vn

负面信息输出中心

日常

*本来难过的事情不记的,但还是写了下来

*祝彼此安好


晚上下课回来,碰见了一只小猫。是一只瘦小的橘猫,我以前或许没有见过。

它冲我叫,我就也冲它叫了一声,然后我们喵喵地相互回应着,走过了小区的一个拐角。它还跟着我,我意识到它和以前那些猫儿一样,是想讨些吃食。

我们一起往前走,要从黑暗走到远远的路灯下。它离我约两米远,慢慢走着,好几次我都以为它不会再跟着我了,可它落下两步就紧跑两步,直到路灯洒下的光明前。

它退回黑暗。


我忽然改了主意,绕过一栋居民楼,去便利店买火腿。我把火腿肠掰开,从原路绕回去。

肉和香精的味道从指间跃到鼻尖,我重新走进黑暗,四处顾盼着轻声喵喵叫。我路过曾经那些猫儿栖息的小竹林,路过黑暗却从不停放车辆的拐角,路过它们经常招致行人的井盖。我走向路灯,看见有两辆汽车排着队要拐进来,明亮的灯光照亮了拐角。可是我没有看见它。

于是我退回到黑暗中,向拐弯之前的路上走去,竟然听到了猫叫!我马上也轻轻地叫着,却始终无法判断那声音是从哪儿传来的。猫叫很快消失了,我还是没有找到它。

我想,这可能就是错过吧。错过了,就没有机会再找到了。


我绕了两圈,终于在车停好、行人离开、拐角重新安静下了的时候放弃了寻找。我把火腿放在小竹林前,慢慢向家走去。

忽然我看到在离路灯最近的一辆车下,那只小猫正静静蹲着。行人走过,影子打在它身上,我马上又看不清了。

我疯了一样跑回去,捡起两个掰成半根的火腿肠,匆匆跑回来,它还在。

我把火腿肠递到它跟前,它嗅了嗅,绕过我的手走去。

一位姐姐蹲下来,我有些慌张,急忙站起来,想再寻它。风把头发吹了一脸,我被什么绊了一下,它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。

那位姐姐蹲在这个光线暗淡的小路上,问我是不是要喂猫。我慌忙应着:“是…可是,它又哪里去了……”她指了指临近的车下,告诉我要掰成小段。我靠过去,将两段火腿一点一点挤出来掰开。

小猫静静卧着,我不敢问是不是刚刚踩到它了。就这么安静地,那位姐姐说她上次也喂过,还有一只,肯定马上会过来。我说是,又说它现在不吃,一会人走了就会吃了。她笑着重复了一遍,站起来走掉了。


我有点不知所措,但还是默默地把火腿挤出来,又把皮撕开,然后退了两步。

小猫探出头来,先咬了一会儿皮,才开始试探着吃那些肉糜。

于是我蹲下来,看着它吃。


灯光依旧昏暗,再没有行人凑过来。

我站起来,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,说马上上楼请她帮我热一下晚餐。她应着,又似在给弟弟说些什么,想来是已经熄灯了。

我挂下电话就哭了,眼泪却没有落下来。晚风温和地拂过,我本还想在蹲下来看着它吃完,却不想母亲久等,就决定要上楼了。

我向更明亮的灯光走去,再也没有回头。


――于2019.04.21晚,和相处一年半的朋友终于断交(或许明天再明天也没有机会好好谈一谈了)


评论